“快过年了都在家里忙”,年味很浓民生很暖

特约评论员胡辉

习近平总书记1月19日下午在腾冲和顺古镇考察调研。在古镇小巷,游客里一个女孩问:“彭麻麻呢?”习近平笑着回答说:“没来。快过年了都在家里忙着呢!”阵阵笑声回荡在古镇上。

在现场,总书记慈祥的笑容,随和的回答,暖心又接地气,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也让人们无不感受到“人民公仆”的魅力与情怀。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勾勒出烟火味,一种温馨的年味扑鼻而来,一种良好的家风跃然纸上,一种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让人感动。

“快过年了都在家里忙着呢”,这是中国人过年的常态,也是中国年中不可或缺的浓浓年味。我们每个人家里或许都有这样一个为过年而忙着的人,那个人可能是我们年迈的父母,或许是我们相濡以沫的伴侣,又或许是已经成年的儿女。每一个忙碌的人,都在用满腔的热情和辛劳营造着年的味道,让我们对团圆心生向往,对过年心生期待。

“快过年了都在家里忙着呢”,总书记却还在看望人民群众的路上。这些年,每年春节前,他从甘肃到内蒙古,到陕西,再到江西、四川等地,足迹遍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家里的年味很浓,但他无暇顾得上。在他的心里,“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他一次次在年前用殷切关怀给贫困地区的人民带去莫大温暖,也为脱贫攻坚凝聚起强大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快过年了,在路上的习近平和在家里忙的彭丽媛,一个牵挂着大家,一个顾念着小家,这里既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亦有祥和的节日团圆氛围。这样的中国年,怎可能不暖?又怎可能不幸福?(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