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战“疫”路上我们共同前行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1

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

  他是一名双腿已经开始萎缩的渐冻症患者,上下楼梯都非常艰难;他又是一名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的医生,“风风火火”是这三十多天里的工作常态。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被世人所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的名字,渐渐走进我们视线之中。

  每时每刻饱受着病痛的折磨,又在每时每刻解救着他人的病痛,看似背离的场景,却是张定宇的人生写实。众所周知的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离炮火最近的地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交织着战“疫”的状况焦灼。统筹调度、协调各方、查看病情……身为院长的张定宇,背后有全民的关注,肩头有千钧的重担,手上有纷繁的工作,这是一个让拥有强健体魄的汉子都难言胜任的岗位,而他却说“愿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

  感恩,是赋予张定宇负重前行的精神力量。他感恩解放军医疗队的分担,让自己这两天凌晨1点就能躺下;他感恩爱人在感染病毒之后,服用抗毒药能有效果;他感恩在不顾一切抢救病人的背后,是整个国家的支撑……举重若轻之中,道出一个医务工作者对于情感与责任的个人理解。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直抵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在这个战“疫”的非常时刻读到,又怎能不让人动容。

  感恩,又何尝不是我们对你们这些白衣勇士要说的心声。我们感恩你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者仁心;感恩你们用“我报名”书写出来的医者无惧;感恩你们为挽救生命争分夺秒的医者担当……身披防护服,面戴眼镜口罩,无数个像张定宇一样战斗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或许我们不知道你们是谁,但却知道你们为了谁!

  每当有艰难险阻降临,总有因职业属性加持的“逆行者”挺身而出。从人民警察、解放军战士到消防指战员……这一次站在最前列的,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医务工作者。因为病毒的隔绝,让我们要与他们保持很远的距离。此时,张定宇以身患绝症之躯奋斗在疫情最前线的动人故事,让医者舍己救人的价值观念再次变得清晰可见、具体有形。他们在我们眼中和心里,是“没有勋章也一样闪亮,没有光环也温暖四方。”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说:“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大道至简的话语,已然成为无数个张定宇们终其一生的职业座右铭。在战“疫”的最前方,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他们很苦很累,却总轻描淡写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白衣战士的情怀让国人心有感慨万千,未能倾诉耳边,就只化几语——感恩有你,战“疫”路上我们共同前行,一起走进“春天里”。(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