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三不知”的领导,何以担当重任?

特约专家王传宝

  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因为“一问三不知”而上了热搜榜第一!这是一个耻辱的第一。

  在湖北,除武汉外,目前黄冈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截至1月30日晚9点43分,累计确诊496人,新增确诊172人,这个数字在全国,仅次于武汉。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但当问到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核酸检测能力时,当地卫健委主任要么沉默,要么含糊其辞,一问三不知。央视新闻播出后,网民的怒火瞬间点燃了!29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曾在媒体上誓言,“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拿什么来保证这一点?就凭这样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主任吗?

  地方卫健委主任这个岗位,在抗疫中职责有多么重要,可想而知。在如此重要的战位上,居然对本地抗疫的基本情况懵然无知,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且不说专业素质,就是这种精神状态,就让人无法容忍,这不是尸位素餐是什么?这不是昏聩失职是什么?黄冈疫情严重,她难辞其咎!这名叫唐志红的主任,在面对提问时,居然还大言不惭地搪塞,“我们有个主管(医疗)的”!有网友调侃道,有的人是负责当领导的,根本不会也不能干活,黄主任就是典型。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迅即,这名叫唐志红的卫健委主任被光速免职,但仅此已经难平众怒了。

  疫情发展至此,有许多值得检讨的问题,现在还不是分散注意力的时候。当下,万众一心、联防联控是主要任务。在这次疫情中,有许多领导脱颖而出,有网民呼唤,要借四川和河南的省长用两天,这虽是戏谑之言,但关键时候,领导能力是不是过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将无能,累死千军,防疫是当下第一要务,不仅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还要讲科学、有方法、有担当,没有专业素养和领导能力,拿喊口号表决心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从获得网友激赞的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硬核”行动来看,无不是因为专业、素质和担当而体现出过人的应对能力和良好的效果。

  “谁不对人民负责,谁就要被问责”。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则要求,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中组部更是发文强调,要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考察干部。抗疫之战是个大考,成色不足的人自然会被眼里容不得沙子的网友看成另类。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已经被光速免职了,但这样的人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给当地“抗疫”战中带来的损失谁能负责?这可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啊!

  值得欣慰的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显“硬核“风采。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不辞辛劳,身先士卒;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要求共产党员跟我上,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海南省省长给援鄂的医护人员机场送行的讲话瞬间刷屏,分分钟成为众人心目中的“网红”……一大批党员干部,顶在一线,以自身的行为擦亮了党员的形象,在群众中赢得了极好的口碑。防控疫情,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才能掌握实情、心中有数,从而精准施策,取得实效,才能带领各地群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谁不对群众负责,谁就该被问责!这是党的宗旨,也是人民的心声。(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