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城乡社区组织作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特约专家仝志辉

  近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抓住春节“大隔离、大消毒”最佳窗口期,抓紧抓好社区防控工作这一基础环节,进一步发挥城乡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

  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各地城乡社区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和动态更新当地疫情防控动态、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还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暂停聚集型场所服务活动等。可以说,城乡社区组织正成为党政体系之外社会动员的有力渠道,不仅能有效动员群众,还可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而在防控春运返程高峰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中,城乡社区组织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城乡社区组织的主体是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即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还有政府下沉社区服务的社区服务组织和一些公益组织。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虽然是自治组织,但是也有依法协助行政组织完成有关行政事务的义务。承担防疫任务就是其履行法定义务的具体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九条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居民、村民参与社区、农村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活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紧急通知也明确要求,各城乡社区组织“严格对社区各类活动的管理,在疫情解除前不举办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对此,居委会和村委会必须很好地执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居委会、村委会、网格管理组织等城乡社区组织进行的宣传教育、环境整治、易感人员监控等工作,既是本社区居民自治、保卫家园的行动,也是对法定社区防疫任务的担当。

  这几天,身处城乡社区的国人几乎都感受到了城乡社区组织的存在。广大农村虽然在物资装备、专业技能上属于防疫的弱势地区,但包括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内的各类农村社会组织都已经走上了防疫一线,有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诸多动人、有效的大喇叭宣传语。居委会同样如此。有的居委会不仅通过电话细致询问社区居民近期的行程和身体状况,还在社区设置条幅、标语等,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识、叮嘱注意事项。此外,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家庭医生体系也都很快运转起来。当城乡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运转起来,每个中国人才真正被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面前,城乡社区组织和社区治理体系开始显现它的威力,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组织的作用,完善社区防控,我们才能将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打赢、打好。

  需要注意的是,在建立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机制时,要讲究实事求是,既要追求令行禁止,又要结合实际,避免形式主义。上级有关部门要扑下身子,到社区一线指导工作。首先,对社区防控的要求要更加切合实际、措施建议要更加得力;第二,对社区防控存在的困难要及时给予帮助;第三,要针对不同类型社区的情况,指导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方案;第四,要科学引导社区组织发挥其组织优势。

  此外,还要注意规劝和制止个别城乡社区组织的不当乃至违法行为。比如,某些村庄未经批准就进行断路和拦截交通,还有些社区甚至阻止无疫区旅行史、体温正常的外来租房人员进入社区。对这些违法或不当行为,都要依法进行劝导或制止,不能让城乡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正能量受到折损。(作者仝志辉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