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打赢“抗疫”攻坚战

央视网评论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国上下皆是揪心。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些虚假信息也开始滋生蔓延,正所谓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些谣言、虚假信息对抗击疫情产生了一定的干扰。

  正因如此,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严厉打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

  《通知》来得正是时候。疫情蔓延之时,往往也伴随着谣言的孳生。一方面是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民众因恐慌而产生或夸大一些信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心术不正者,企图通过编造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以满足自己的恶趣味,或者,通过给公众传递错误信息,扰乱市场秩序,大发国难财。无论如何,恶意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都是社会的“负能量”,是给社会添堵,应被及时清除。

  灾难面前,我们要充分相信政府的力量,相信在政府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而不能被“谣言惑众”。

  眼下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根据钟南山院士1月28日的说法,疫情在未来1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此后不会大规模增加。而人民日报疫情趋势图也显示,虽然累计疑似病例数总体依然在上涨,但“斜率”已经变小,增长趋势较之前大大放缓。这都预示,胜利的曙光不远了。

  此时此刻,从官方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全国上下无比紧密地连在一起,为“抗疫”成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层面,中央制定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方针,财政部紧急预拨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4亿元,支持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而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已驰援武汉,我们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企业层面,很多企业已拿出亿级规模的资金,向疫区提供支援,捐款捐物之外,还通过大数据技术等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指引;而在个人层面,理性的居民自觉开启“家里蹲”模式,勤洗手、戴口罩成为日常生活习惯,构筑了“抗疫”的居民共同体。

  显而易见,全国已经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抗疫”模式,在这种空前的决心之下,没有什么不可战胜。各种关于疫情的谣言,在此时无比脆弱,不堪一击,撼动不了众志成城的强大意志。

  其实,反击谣言,我们除了一致“抗疫”的决心凭恃之外,在具体的举措方面,全社会也都形成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应对机制。具体体现就是除政府定期通报外,很多机构也都上线了辟谣平台。

  比如不少媒体上线辟谣栏目,利用媒体公信力与传播效力让民众“安心抗疫”;而互联网平台也已成为反击谣言的“利剑”,比如建立专门的鉴别谣言专区,用户通过搜索“新型冠状病毒”等关键词查看权威辟谣等等。针对谣言的联防联控局面已经形成,这些举措都让谣言无所遁形,为民众科学防疫提供了精确指引。

  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容不得谣言扰乱军心。对于谣言,各级各政府部门应该贯彻“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打击。对于一些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没有主观恶意的“讹传”,也应及时予以制止和辟谣。如此,我们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抗疫”共识、形成“抗疫”合力,渡过疫情难关。(央视网评论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