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铸就中国硬核“战疫”路

特约评论员丁铁

  “对中国领导层和中国人民结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决心感到震惊。”这是来华了解疫情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自媒体上发出的由衷话语。思考令人震惊的原因,不外乎当下中国疫情防控的强大号召力、动员力、执行力,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显得格外硬核。

  “统一指挥”是硬核“战疫”路的基石。信心是一切成功、胜利的重要基础,而这信心的来源就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运筹帷幄、周密部署,迅速组建了专门的领导决策机构,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响了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党领导全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战疫”,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让我们坚信此战必胜。

  “依靠人民”是硬核“战疫”路的根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目的是清晰的,就是为了人民。正因为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所以能够团结号召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民戴口罩、“宅在家”做贡献、土味防疫标语、乡村大喇叭、应援“热干面”,全民行动、步调一致,群众智慧、各显身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场人民战争清晰地指向全面胜利。

  “联防联控”是硬核“战疫”路的抓手。此次疫情来临恰逢新春佳节,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意味着这样一场重大公共卫生战役不再是某个地方、某些人的战斗,而是整个中国、中华民族的战斗。“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下,全国上下领导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携手共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国际合作”是硬核“战疫”路的纽带。人有国家民族之别,但病毒却是没有国界的。当前,除了中国之外,已有18个国家或地区存在不同数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敞开门来办事,深化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应对疫情。“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中国防控疫情的有力行动不仅为全世界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更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样板。以“国际合作”为纽带,中国硬核“战疫”路对于全世界共同防控疫情将产生深远意义。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科学判断、精准把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联防联控、步调一致,深化合作、共同应对,铸就硬核“战疫”路,我们满怀信心战必胜,更将为世界防控疫情作出更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丁铁)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