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111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基层干部要在这场斗争中走在最前列。他们的表现如何,直接决定这场“战疫”的走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里的这一重要强调,不仅目标明确,更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十,中共中央已召开两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频率和节奏都是十分罕见的,所传递出的紧迫感扑面而来。再看疫情地图上“确诊人数”那一栏数字的增长,更让所有人真切地感受到“时间就是生命”的含义。争分夺秒、冲锋在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直接关系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我国对外开放局面。作风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基层干部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取得“战疫”胜利的关键。

从“过年”到“过关”,基层干部早已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出现,也对他们工作形成了干扰和困惑。“病”临城下,有的会议还是开得不慌不忙;为留痕迹,工作人员要花费不少时间填写表格;有的领导只管统筹各方,具体数据却“一问三不知”……看起来都是抗击疫情的规范动作,但在操作层面却没开足马力,甚至有些陷入空转境地。抗击疫情已经吹响合力攻坚的冲锋号,而一些地方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却成了不和谐的音符,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觉。

疫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抗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样需要严打。2月3日召开的中组部电话会议,就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成疫情防控的“绊脚石”,并非是疫情没有引起高度紧张,而是平时不实作风的惯性延续。战时,容不得丝毫懈怠。如果问题走过了从出现到反馈再到察觉的过程,说明已对抗击疫情工作造成了实质性的破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等职能部门要把自己的战线前置,戴上口罩走到一线去加强工作的监管监督。这样的亲临一线,也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

疫情防控,岗位就是阵地。从对疑似病例的组织隔离,到走家串户的摸底调查;从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到救援物资的调配发送……事无巨细的工作,需要基层干部满头大汗跑出来、撸起袖子干出来。严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扫清障碍,他们就能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战中充分发挥出主力军的强大战斗力。(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