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必须做好“落实”文章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防控措施也在相应地不断升级。如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就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了抓落实的重要性。

  抓落实,思想必须重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若认识上不清,落实上就会偏向。防控疫情,就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绝不能马马虎虎、不懂装懂。必须充分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落实”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真正主动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

  抓落实,行动必须到位。“四脚着地,落地生根”。“说了”不等于“做了”,做好各项工作不能只是喊口号、画圈圈。必须迈开步子、沉下身子,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看防控部署的落实有没有堵点,看防控网络有没有盲区。及时补缺填漏,一项一项地真抓狠抓坚持抓,各项防控措施才能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抓落实,问责必须严厉。“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若“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这般形式主义只会给疫情防控“添堵”。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马虎。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必须擎起问责利器,坚决刹住这种歪风。

  落实,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抓落实是执行力的体现,但抓落实绝不能教条和僵化。好政策要落实好,坚决不能打折扣。然而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一个部门有一个部门的情况。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情况,在疫情防控方面也要做到因地制宜、逐层细化,力求精准有效。当然,这也是一种抓落实。

  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抓落实更显迫切。要知道,任何一个环节出了漏子,都足以导致严重的后果。必须做好“落实”这篇大文章,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一步一步有序推进,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