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战“疫”期间别抢跑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2月4日,教育部新闻办发布通知,专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切断传播途径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核心原则,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之前专门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不容忽视的是,延长学生假期时间,开学后难免会加重学习任务,增大学习负担。为此,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鼓励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加强学生假期的学习辅导,指导学生做好功课的复习与预习。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配合防控疫情的大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值得警惕的是,在执行过程中,也有学校和培训机构打起了“擦边球”,甚至在原计划开学前几天就进行了网上授课。在正常的假期里,学生本来需要完成相应的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不仅如此,这种蹭疫情“抢跑”的做法,还会传播和加剧教育焦虑。不要提前开始网上教学的通知,无疑是一种必要纠偏。

  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但需要做的事情却很多。教育部的通知明确提出,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在这方面,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的网上课堂的设置就颇具借鉴意义:健康课堂指导学生如何科学防疫;感恩课堂号召学生向在一线防疫的医护工作者致敬;运动课堂倡导学生坚持运动,以更好的身体状态战胜病毒;文化课堂则鼓励学生坚持阅读,收看优秀影片,做年味手工等。

  宅家抗疫,线下教育的全面取消,也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契机。学习之道,内因最为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好的学习方法莫过于“自学”。令人遗憾的是,囿于种种因素,绝大多数学生却习惯于被人“喂”。在学校里听老师上课,出了校门则是到培训机构上课,离开了老师手把手式的分析指导,甚至就茫然无措了。

  据媒体报道,因为学校推迟上课,补习班也都停课了,寒假复习计划被打乱,一位高三学霸很焦躁,注意力下降,记性也不好,每天想很多,但就是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好。考虑到当下绝大多数的学生平时习惯于“被安排”的学习状态,这种事情绝非个例,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倘若能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通过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学会自主制定假期学习计划,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可谓善莫大焉。

  学习不只是学课本,而是学世界。“停课不停学”,关键不在于“课”的表现形式,而在于“学”的提升。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不要急于抢跑,静下心来好好培养一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才是最具意义的“停课不停学”。(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