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捐了几个鸡蛋都清清楚楚,这样的“显政”暖人心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1斤茶叶、2箱方便面、2桶84消毒液、30元现金……近日,一则来自湖北黄冈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火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被大批网友奉为“满分作业”。因为,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六、七位数的大额捐款和大批医疗物资,就连每一笔看似微不足道的捐赠都有列出,谁送了几个鸡蛋都清清楚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了尽早战胜病毒,全国人民正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抗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除了一批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各地还纷纷发起了爱心捐献活动。由于准备不足、缺乏经验等种种原因,一些机构和地方政府在处置捐赠物品的过程中做得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捐赠的公示不够及时细致,引发了公众的质疑,也暴露了当前爱心捐赠活动中还存在着诸如公信力不足、信息披露不充分、运行机制不良、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欠缺等问题,显然不能满足抗疫形势发展的需要与公众的期待。

  在这样的情形下,连谁捐了几个鸡蛋都清清楚楚的黄冈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堪称表率,想不火都不可能。公众的怒赞,反映了对爱心捐赠的关注与真心期待,是人心向善的体现。

  抗疫是一场全民战争,拼的不仅是医疗能力,更是民心士气。绝大多数“宅家抗疫”的民众,虽然不能亲临抗疫一线,但隔着屏幕点赞和守望相助,也可以为抗疫构筑起坚强的后盾。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从数千万网友“云监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到国家权威机构每日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再到公布因调整诊断标准而人数激增的确诊病例,中国的抗疫之战一直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越是到了关键时候,越要坚持“显政”。黄冈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就彰显了这样的精神。该县对捐赠公示高度重视,不仅有严格的要求,还制定了制度,社会捐赠的由来和去向都要清清楚楚,对百姓有个交待。

  窥一斑而知全豹。把工作做细做实、公开透明,才能更好地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连谁捐了几个鸡蛋都清清楚楚的捐赠明细公示,不仅引来一片叫好,更充分发挥了“显政”的战斗力。根据黄冈日报消息,14日,英山县的新增病例为0。截至14日24时,该县累计病例64例,其中治愈26例,死亡1例,累计病例和死亡病例均为黄冈各区县最少。

  黄冈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走红,提醒相关部门和机构必须强化“显政”,将公信力视为自己的生命,在信息披露与行动效力上下真功夫。信息不透明就无法赢得公众信任,行动迟缓同样会减损捐献者的爱心。因此,相关部门和机构任何时候都必须将公信力建设摆在首位,尽力做好信息准确披露工作,并建立规范流程尽可能快捷地将善款善物送达有需要者。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疫情总会过去,但过程中却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深思。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唯有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才能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是要强化“显政”,唯此,才能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