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关键期,特权意识需被“强制隔离”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司法厅的一名退休厅级干部及其家属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却以医院无法提供厅级干部对应的医疗标准为由,不仅拒绝住院治疗,还向社区居民隐瞒身体情况,多次出门在小区内走动。

  2月15日,湖北省司法厅回应称,纪检部门已介入,陈某某及家人已于13日下午被送医隔离。之后也有网络上流传的消息称,此事另有隐情。

  不过,无论该事件的真相究竟为何,它都为所有人提了一个醒:疫情当前,病毒需要被隔离,特权意识更需要被“强制隔离”。舆论的批评和愤怒并非指向某一特定的个人,而是指向权力的“任性”。

  眼下,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在这个关键时刻,任何一个环节、细节出了错,都有可能造成坚固堡垒的崩塌。特权意识正是隐患之一。一旦正常的秩序被破坏,科学的流程被打乱,将会给复杂的抗疫工作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是不难想象的。

  令人担忧的是,当下,不顾大局、任性妄为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2月9日,某医院副院长被工作人员要求其戴上口罩时,情绪激动,一连说了16个“我不戴”。另据媒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继昌未按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主动报告本人到过武汉情况,回来后又没有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还多次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致使多人被隔离。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干部的办事能力,更是干部的工作作风。自以为有特权加持,却忘记了肩头上的责任和担当。在日常工作中,“任性”惯了,在非常时期自然也就不知收敛。

  比如,2月8日,河北省深泽县,一少年大闹疫情防控卡口,并大喊:“我爸是县委的,打我啊!”,事后受到公安机关的批评教育。可见,特权意识不仅会侵蚀干部自身,更会给身边人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抓出“害群之马”,既是为了抗疫大局,也是为了干部队伍的健康、阳光,为了未来工作的有序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被曝光的多起“权力任性”事件中,有关部门的处理不仅及时、有力,而且公开、透明地公布了相关信息。这样一来,既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打消了舆论场中一些不必要的担忧。事实证明,无论是在防控疫情的当下,还是在日常工作中,特权意识都不会有任何容身之所。

  抗击疫情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是要依法办事。自以为能够凌驾在法治之上的特权意识,只会让自身付出惨痛的代价。疫情既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能大浪淘沙,将干部队伍中的不合格者“强制隔离”。(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