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例发烧进北京”,有诸多问号需要拉直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新怡家园小区

新怡家园小区

2月24日,北京市东城区报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病例H女士2月18日开始间断性发热5天,伴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地为武汉。2月22日凌晨2:00,H女士由其北京家属自驾车到京,经体温筛查后入住其家属所在的东城区新怡家园小区7号楼。家属向社区报告情况并服从统一安排,H女士于2月22日20:10作为武汉进京人员被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此消息一经发出,引发网民广泛质疑。

全国上下齐心严格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是近一个月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武汉市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容不得半点闪失。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战“疫”的关键一环,“要加强北京等重点省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

当前,离武汉通道仍处于管控状态,但这个病例留下了诸多问号:H女士为何能在发热情况下离开武汉?家属自由出入武汉的依据何来?H女士如何突破北京各种检查回到家中而没被劝返?H女士在发病的情况下为何不留在武汉治疗?这些疑问,有必要说清楚,查明白,给民众一个交代。

如果确实有特殊原因,并且是经过批准后离开武汉的,相信民众也能够理解。但如果涉嫌违法违规,必须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及时补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不能让任何特例动摇全民战“疫”的努力。(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