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借战疫之力按下服务业数字化快进键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面对疫情冲击,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指出,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一场疫情,令人深刻体会到服务业数字化的便利与魅力。“健康码”的政务创新,以及外卖送菜、小程序点餐、无接触配送等新服务模式,既保障了民生需求,同时让多数企业实现了自救和发展。云买菜、云购物、云逛街、云贷款……这些新词也成为近期公众的口头禅。各种难忘的亲身经历,让消费者和商家开始意识到:没有服务业的数字化,生活将会非常不便利、生意将举步维艰;而做好了数字化,用户不出门就能享受各种服务,商家抵御风险和盈利能力也将会大为提高。

  疫情过后,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是大势所趋,既助力供需最大程度匹配,也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本来就是既定战略,消费者和商家对服务业数字化的需求也将一直存在。国家有政策、有呼吁,消费者、商家有需求,在抗击疫情进入新阶段的当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服务业数字化不仅是疫情后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招数,还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2019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9%,就业人数占比约50%。令人遗憾的是,其中只有相当小一部分服务业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数字化。可以想象,如果这些服务业基本完成了数字化,将会带来巨大发展动能。

  借力发展,合作共赢,“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或许才是服务业数字化的理想发展模式。中国在数字化方面本来就有很好的基础,随着大型互联网公司参与打造开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我们的服务业数字化将迎来全新局面。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势必会再次腾飞,在此过程中,服务业数字化将扮演重要角色。一站式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对消费者、对服务业以及对国家经济的发展,都将带来巨大的助力。

  一场疫情,是挑战也是机会。非常时期,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求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挽救企业于水火的“救命之举”,给应对危机和转型升级都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相信,这一次的疫情也将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按下快进键,服务业数字化浪潮一定会迎面而来。(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