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关上大门,但要守好大门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阶段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的良好势头提供了根本遵循。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3月18日0至24时,湖北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均为零。这是期待已久的“零”,也是来之不易的“零”。与此同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其中北京21例)。截至3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此消彼长的数字已清晰表明,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在不断增加,“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事态发展的规律,总是时时变化,且不以人的意志来转移。目前疫情在全球正呈现扩散态势,欧美等国家的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疫情防控“中国打上半场,海外打下半场”的语境,也道出了“全球共此凉热”的现实维度。基于此,更需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及时制定新的防疫策略和举措,以万全的准备防范万一的发生,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这已然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所在。

  “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具有对现实问题的针对性。我们面对的已经不再是一场全国性的疫情,而是一场全球性的疫情,需要及时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范围进行扩大,在“国门”之处筑牢一道铜墙铁壁的“防线”。尤其是很多归国人员选择航班落地首站的北京市,更是需要有“离炮火最近”的防范意识和战斗准备。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近期,北京市就出台规定要求,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的费用实施自理自备。我们不关上大门,但要守好大门。“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这也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然之举。

  严防死守,把疫情输入阻断于国门之外。战斗不是靠某个部门就能打赢。海关、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公安等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是防止疫情境外输入的关键所在。以合力的姿态,形成一个阻断疫情输入的过程闭环。这样的“铜墙铁壁”,是国人真实的心安。(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