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防疫斗争中书写无悔青春

特约评论员冬雪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高度肯定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勉励他们“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一个国家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精神面貌、价值理念和担当作为映射了这个国家的当下和未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的青年已不再是家长眼中“娇滴滴”的小娃娃,他们已经成长为可以扛起生命责任、可以肩负时代使命、可以堪当大任的新一代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把根扎进祖国的大地,扎进人民的心里,扎进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肩膀为人民群众构筑起抵抗病魔的坚固屏障。

  青年,要把根扎进祖国的大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90后”党员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在危急时刻,将自己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切,勇敢地承担起了自己的时代责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只有把根扎进祖国的大地,才能够让理想更坚定、信仰更牢固,才能够不断地锤炼自己的“硬肩膀”,在当下扛起疫情防控的重要责任。

  青年,要把根扎进人民的心里。“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也应该成为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一生的立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需要凝聚强大的群众力量。青年,只有把根扎进人民的心里,看到群众的难处、理解群众的需求,在服务上做得更细致一些、在工作中更温暖一些,才能够将“人民至上”的立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够推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进而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青年,要把根扎进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有这样一句话:“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当疫情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青年,就应该把自己的根扎进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做到舍生忘死、勇敢冲锋向前,用实际行动去守卫人民群众。

  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这里面有美丽、有智慧、有成熟,更有责任和担当,青春最昂扬的旋律就应该是为国为民努力奋斗。当前,以“90后”党员为代表的我国青年已经毫不犹豫地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书写着他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无悔的青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这就是中国青年应有的样子!(特约评论员 冬雪)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