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才是全球战“疫”的正确姿势

央视网评论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快速蔓延,全球抗疫形势严峻。然而就在世界人民抗击疫情关键当口,西方世界却借疫情刮起了一阵阵歪风——歧视华人与亚裔的“新黄祸论”沉渣泛起、一些政客和媒体肆意歪曲抹黑攻击中国,“污名化”动作层出不穷,破坏全球抗疫合力,让人愤慨。

  “污名化”体现在,少数人将“中国”“中国人”“华侨华人”与“病毒”简单粗暴地画上等号,一些戴口罩的亚裔人士在海外街头遭到辱骂和殴打,西方一些政客别有用心地使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之类字眼。还有人借题发挥,把中国防控措施“政治化”,诬称中国“掩盖疫情”、散布“病毒阴谋论”,攻击中国防控疫情的举国体制……这些无良知、非理性观念的做法,是21世纪人类文明的耻辱。

  在“污名化”他国同时,美国却一味地自私自利,拖欠世界卫生组织会费就是明证。世卫组织网站显示,美国2019年的会费仍拖欠大半,2020年总额超过1.2亿美元的会费分文未付。大疫当前,美方的做法对世卫组织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伤害的是全球抗疫大局,破坏的是美国的国家信誉。美国的“老赖”做派违背契约精神,罔顾国际道义与大国责任,是“美国优先”思想的“极致体现”,难怪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西方一些人和势力不遗余力“污名化”中国,根源是他们固守“西方中心论”的偏狭,不希望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强大,不愿意接受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取得成功。当前,随着疫情快速蔓延,美政府应对迟缓遭各方诟病,国际舆论对美国的不满在上升。事实已经证明,中国抗疫措施有力、有效,西方的种种谬论也失去了市场。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一些国家纷纷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有的请求中国支援与智力支持。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当前,病毒肆虐,世界人民正在全力以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理性与合作。奉劝少数人早日摘掉有色眼镜,尽快摒弃“污名化”动作,携手前行,共克时艰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正确姿势。(央视网评论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