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社会资源,协同发力挖掘就业潜力

特约专家张德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越是在疫情非常时期,越是要注意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越是要把稳就业放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稳就业,要注重形成合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进展,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为稳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稳就业举措陆续出台,合力稳就业的政策环境已经形成,为疫情下的就业市场注入强心剂。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五个方面政策措施,包括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等。从地方来看,各级政府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向稳就业发力,如集中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点对点”闭环输送务工人员,就地春耕就近上岗等,稳就业举措多种多样,合力保障这一最大的民生。

  稳就业,要注重精准发力。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农民工与高校毕业生,是当前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对于农民工,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方式,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并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除了发挥“双创”积极作用,要鼓励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种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形成市场化手段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的稳就业大格局。

  稳就业,要注重增强内生动力。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市场是主体,企业是关键。在遭受疫情较大冲击后,各类企业都不同程度面临经营困难。为此,需要发挥好政府作用,为企业纾困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让机器尽快响起来,让市场尽快热闹起来,才能为稳就业提供坚实保障。比如,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预计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00亿元以上;再如,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等等。诸如此类的纾困措施,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保障企业尽快“转”起来,不断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企业稳了,市场活了,稳就业的内生动力也就强了。

  稳就业,根本上还要靠发展。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越在这非常时期,越要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中,进一步强化“六稳”举措,加强宏观调控,加大政策调节力度,稳定并扩大总需求,提高供给水平和质量;同时,着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促进以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巨大作用的数字经济乘势而上,让新动能在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可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变压力为动力,把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稳定好就业存量,又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一定能保持就业大局的基本稳定。(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