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扫”让清明节更有免“疫”力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日前,民政部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形势,推进全国民政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努力为群众祭扫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服务。

  往年清明节,人们往往远足祭扫、怀缅先人。但今年的清明节格外不同: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虽然现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地区降低了疫情防控的响应级别,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外防输入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如果今年清明节期间放开让民众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势必在短时间内形成大量人员流动,造成公墓、陵园等地的大量人员聚集,一旦因为现场祭扫导致病毒聚集性传播,疫情又会卷土重来,之前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疫情防控成果将付之东流,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近期全国多地发文暂停组织公祭、江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公祭活动,或完全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或实行提前预约,现场控制人流量,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同时,各地也纷纷借助互联网开展“云祭扫”,把祭祀先人的现场搬到了互联网上。比如,广东省依托“粤省事”小程序提供“云祭扫”公共服务,方便群众通过网上献花、寄语等方式祭扫;云南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鼓励通过网络祭扫、远程祭祀、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倡导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做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引导社会各界祭扫“足不出户”等等。

  清明节的价值内核是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推广“云祭扫”,可以减少传统祭扫过程中的人员流动、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封建迷信等现象,更能有效避免鞭炮噪音,烟雾污染,甚至引发火灾的可能。在抗击疫情的决胜时期,“云祭扫”既安全又绿色,将成为传统祭扫方式的有效补充,更应借此机会推广开来,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聚焦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让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理解“云祭扫”的益处,使之成为祭扫新风尚。

  借力“云祭扫”,让我们回归本真,用最真诚、最质朴的心去缅怀先辈。期待更多人加入“云祭扫”的行列,让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更加文明、祥和、安全。(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