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助力湖北籍员工顺畅复工复产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湖北籍员工陆续返回工作地。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助力滞留湖北的人员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关乎企业发展和家庭生计。

  按照疫情防控整体形势,复工复产之初,滞留湖北的人员面临返岗交通出行难、就业困难等问题,迫切需要疏通堵点。

  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国务院办公厅3月20日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加大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就业支持。做好湖北省疫情解除后的就业工作,加大资金、政策、项目倾斜,开展专场招聘和专项帮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稳定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劳动关系有关措施的通知》,从落实防疫工作、稳定劳动关系、给予临时性岗位补贴、做好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工作安排……

  对于返岗的湖北籍员工,各地也尽己所能推出便民举措。广东、浙江等省份与湖北省积极对接,接连从湖北省发出“点对点”务工人员返岗专车、专列,助力湖北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上海、广东、浙江、湖南、云南、海南、广西、甘肃、江西、安徽、重庆、黑龙江、陕西等10多个省市明确与湖北健康码互通互认……

  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直面企业、复工人员及求职者面临的困难和具体问题,切实助力企业生产经营、返岗人员复工、求职人员就业迈入正轨。

  湖北籍员工复工复产已经按下“重启键”,当前既要确保他们自身的健康,也要消除接收地的顾虑。为此,一方面要在“源头处”做文章,做好出鄂人员健康安全监测;另一方面,接收城市要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等方面加强协调联动,结合城市情况进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企业与人员的复工复产。

  目前,虽然国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压力。为了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我们要继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信我们必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