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以文明祭扫传承英烈精神

特约评论员叶日者

又是一年春,又到清明时。

《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论语》记载:“子之所慎,斋、战、疾。”数千年来,清明节传统的祭祀文化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慎终追远、孝亲化俗是我们肃穆深沉的民族传统,缅怀先烈、祭祖思亲,我们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增益家族乃至民族的凝聚力与认同感。在清明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缅怀英烈,崇尚、守望英烈精神。

在不久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我们见证无数普通人,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逆风而行,逆流而上,用凡人之资谱写英雄壮举,而其中有一些不幸牺牲者,我们尤为缅怀致敬。抗疫牺牲的每一位英烈背后,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哀伤,也闪耀出一个民族希望的光芒,“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和平年代的祖国,依然不乏血与火中锻造的风骨。

对于广大人民来说,今年的清明节格外沉重,英雄牺牲的哀伤尚未散去,全球新冠疫情状况也不容乐观。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严防境外输入、扩散的战役才刚刚打响,如果清明节期间放开民众现场祭扫活动,难免造成人员流动、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因此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呼吁大家文明祭扫,不仅是为了更好地纪念先人,更是为了保护自己。共同保卫抗疫防控成果,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英烈精神的一种传承。

大家进行文明祭扫,方式多种多样。近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通知,鼓励民众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追忆先人。各地也纷纷借助互联网为民众开展“云祭扫”打开方便之门,例如浙江乐清市推出“云祭祀”等多元化便民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扫码进入网络祭祀平台,为故去的亲友祈福并留言;广东通过“粤省事”小程序,鼓励民众网上献花、寄语,足不出户实现文明祭扫。没有网络祭扫条件的地区,也可以用读写家书、小规模家庭谈话的方式来传递哀思。清明节的本意在于“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于文字里感知过往,在交谈中感悟人生,不失为一种缅怀逝者生平、传承清明文化的新风尚。

今天的清明节,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是我们共同的价值坚守,文明祭扫、回归本真,是我们一致的行为选择。(特约评论员 叶日者)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