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变”视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特约专家张德勇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在疫情大考面前,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一方面要沉着应对面临的新挑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另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坚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动摇。

  在准确识变中把握机遇。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疫情却有蔓延趋势,全球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骤增,给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挑战。总体上看,疫情暴发以来,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备的我国经济体系,无论是稳产保供还是转产防疫物资等方面,都发挥了明显的优势,展现了强大的生产能力、供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们既要看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较大挑战,也要看到面对疫情我国经济体系的坚强韧性和显著优势,更要看到挑战之下呈现出来的机遇。比如,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而发展起来的无接触服务,其背后所依托的是高度数字化市场的形成和拓展,为数字经济的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相应带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在科学应变中靶向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工作大局,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紧紧围绕这一大局。在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保障全供应链畅通无阻。

  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支持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为企业落实产业优化升级增添“粮草弹药”。不仅如此,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央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既是保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有力之举,也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然之措。比如,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也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重要抓手。

  在主动求变中全力攻坚。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虽然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但也强化了产业优化升级的推动力。产业门类齐全是基础,做强做优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冲疫情冲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攻克“卡脖子”技术,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力权。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形成三次产业合理布局、产业链条既全又强又优的产业结构,打造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中的综合优势。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制度保障,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从而不断释放制度红利。

  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中逆势而上、乘势而为,攻坚克难,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抓住和创造机遇,心无旁骛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对冲疫情冲击的同时,为中国经济发展充实新的内容、增添新的亮点。(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