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主动作为,在“大考”中化危为机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坚决扼制住死灰复燃的一切可能性。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尽管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来看,传染源已基本被阻断,但疫情在国外的迅速扩散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我国的输入性病例也在不断增加,并且已经在国内产生了传染病例。正像4月7日湖北防控指挥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疫情防控仍然是武汉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如今迎接的,只是阶段性的防控成果,还不是最后的抗疫胜利。因此,我们仍然要怀有高度的警惕性和防范心,力求万无一失,坚决杜绝一失万无失控局面的出现。

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同时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加大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难度,许多中小企业恢复生产面临重重困难。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要巩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学精准救治,其他各地特别是环鄂省份要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在人员管控、健康码互认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统一、标准一致。要持续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虽然国内疫情己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无症状感染、国外输入病例都是潜在威胁。另外,我们对新冠肺炎还不是完全了解,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所以人们仍要严防严控,保持警惕,防止疫情反弹。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仍然要奉行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不放松,严防护的健康生活理念。

利用政策扶持,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针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已经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双策”推行,扶助中小微企业挺过难关。由于本次疫情让全世界都陷入了风暴的漩涡,我国更是在抗击疫情的初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对于深受疫情影响的一些企业,眼下仅仅依靠中央出台的政策来帮助可能还不够。这就需要一些政府和政府主导的国有资本向市场让利。比如,一些经营场所属于国有资产,国家平时通过收取房租来获益,在现在困难时期,政府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减免房租,这对经营商家的支持十分贴切,也十分重要。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所有企业能够渐次步入正规生产,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虽然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短期影响,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只要各级政府部门务实尽责、精准施策,企业积极有为、创新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