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火爆的直播间,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菏泽市委书记、市长为菏泽产品“直播带货”,吸引87万人观看、成交16327单;主持人朱广权与“带货一哥”李佳琦在130分钟的公益直播里,吸引上千万人观看、助力湖北售出价值4014万元的商品;浙江多地开展“云购物节”,以直播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在线购物……近期,关于直播购物的新闻此起彼伏,直播间成了线上交易最亮丽的风景线,一时风头无两。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直播购物成为新的网络消费趋势,催生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直播经济”,为带动居民消费、活跃因疫情遇冷的消费市场增添了动能。

  火爆的“直播经济”,是供给侧主动应变、善于经营的生动体现。如果说此前“直播带货”存在于一些敢于“尝鲜”、敢于“试水”的电商和网络达人中,而经此一疫,越来越多的商家都将直播间作为线上销售的重要“窗口”,不仅开设起来,还有所创新。在北京,某著名商场利用微信将客户聚拢起来,并按商品种类分类建群,组织品牌方的销售人员与客户对接,通过直播的形式,将传统的商场购物变为“云逛街”、“云购物”;在淘宝,两家颇有名气的园艺电商强强联合、互串直播间,吸引了数十万人围观、抢货,实现了双赢,某知名日用品品牌甚至还开通了来自日本总部的直播……小小直播间里,表面涌动的是火爆的人气和骄人的业绩,背后却是商家基于追求利润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大胆尝试、用心经营。

  火爆的“直播经济”,是需求侧消费升级、求新求好的典型反映。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个性化产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传统”的网络销售是以图片或小视频再配以文字的形式展示商品,其中不乏美化的因素,尤其一些不良商家甚至会销售假冒伪劣的商品,这就会给消费者带去“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反差。直播购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出现这种问题。这是因为,商家直播售卖的商品,要么是主播或模特现场展示,要么是所拍即所得、对版发货,对买家而言,这种消费体验更真切、更值得信任。可以说,小小直播间不仅能帮助消费者体验到新鲜的消费模式,还有助于他们选择到高质量、符合自身喜好的商品。

  火爆的“直播经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巨大的活力与潜力。疫情的突袭,让很多人将购物渠道转到了网上,这给电商直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据淘宝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该平台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长719%,每天大约有3万新的直播商家入驻,直播商家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以20%的速度增长,成交金额跟去年同期相比翻倍。从导购到厨师,从企业高管到地方领导,人人皆可为主播;从服装企业到苗木基地,从博物馆到旅游景区,处处皆可进行直播……小小直播间里,不仅涌动着消费者对购物、美食、旅游的向往,还蕴藏着中国14亿人口大市场的消费活力和消费潜力。

  如果说直播间是商家的一扇窗口,那“直播经济”就是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它抑制不了14亿人民正常的消费需求,也牵绊不住中国向前发展的脚步。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积极引导,就一定能抓住一个个类似“直播经济”的机遇期,将“风口”变为趋势,将“直播间”的活力、潜力转化为中国经济大海般的实力与定力。(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