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严字当头,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硬仗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近日,我国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剧增,人口只有7万的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战“疫”要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在绥芬河市,一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

  内防反弹,筑起守护家园的“防火墙”。面对国外疫情的迅猛态势,为了确保我国抗疫成果,打赢疫情阻击战是当下的重要任务。4月5日,绥芬河团市委向全市青年发出志愿者召集令,很快上千名志愿者报名。35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330个小区卡口,实施严格的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4月8日起,绥芬河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并对全域实行严把国门、严把城门、严守边境、严管社区、严格隔离、严控交通、严防聚集、严肃执法、严抓督战、保障民生“九严一保”管控办法。

  外防输入,加强口岸防控是关键。目前,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临时关闭,口岸公路货运正常通行。凡是每一个入境人员都要做流行病学调查。在医护专家的驰援下,迅速提升了当地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尽可能避免了调查滞后导致传播链、传染源等发现不及时造成风险。另对经绥芬河口岸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控措施,所有与入境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都要实行闭环管控。而对于外防输入过程中的个人,钟南山院士建议“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就地检查”,广大境内居民也应“在居家或在工作环境中保持距离,不要参加集会、聚餐或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集中收治,分层救治,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随着境外人员及确诊病例增多,绥芬河市内宾馆饱和、医疗设备不足,承载能力达到极限。面对这种状况,驰援武汉的经验再次被启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4月13日,驰援绥芬河的各级专家、医护人员已超300人。4月11日,绥芬河市建成方舱医院,一旦有需要,方舱医院将会随时启用。为做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只接收无症状感染者,牡丹江康安医院接收轻型、普通型患者,牡丹江红旗医院负责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

  对于外防输入过程中的中外人士,一视同仁。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和各个地方出台的疫情防控举措,对中外公民都是一视同仁的,中方不会因为谁是外国公民就对他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也不会因为谁是外国公民就放松防疫方面的规定要求。”外防输入至为关键,不仅应在落实隔离措施时一视同仁,更应对擅自离开隔离点、妨害疫情防控者在依法追究上一视同仁。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好每一道关口,不留任何死角,从而确保我们付出巨大代价、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得以更持久、更扎实的推进。(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