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再见,雷神山!期待下一个中国奇迹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4月14日上午,随着最后四名危重症患者被转运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在院病患正式清零。这家曾被数千万网友云监工、以惊人速度建成的医院,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成为又一个阶段性胜利的标志性节点。

  从2月8日起,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至今历时67天,共收治2011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雷神山医院的清零,离不开所有的建设者、医护工作者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更体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中国力量。以“雷神”送“瘟神”,道声再见却期待永不相见!

  从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到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再到4月14日雷神山医院病患清零,举国之力下,荆楚大地,余樱飘香,活力重现;放眼中国,春暖花开,山河无恙。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眼下,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战疫还远远没有结束,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反弹压力依旧存在,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还须加强。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继续毫不放松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依然是战疫下半场的关键环节。

  阶段性胜利固然值得庆贺,无论是多省市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清零,还是医院病患的清零,都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清零不等于零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众所周知,作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标志的雷神山医院,是参照17年前的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而成,如今,17年前的“小汤山奇迹”再次上演,这是中国的奇迹,而在这片屡屡诞生奇迹的中华热土之上,14亿中国人创造奇迹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