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让文明成为“五一”出行的标配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相关。”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全世界都笼罩在新冠肺炎的阴影之中。“五一”将近,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内部分旅游景区陆续开放,蛰伏日久的人们开始计划出门游玩。行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对于那些即将行走在路上的游客,切记要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近日在杭州市上塘高架北向南方向登云路口附近发生汽车起火。接到报警后,杭州大关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灭火。当时时值车流高峰,高速道路十分拥堵。消防车拉起警笛,只能从单向双车道中间行进,虽然高架上的腾挪空间很小,但沿途私家车都十分配合,纷纷调转车头“45度让路”,差不多三公里距离,上百辆轿车硬是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45度让路”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优先,为生命让行的爱心之举,也为文明出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遵守交通规则,保障安全出行。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五一”假期自驾游增多,各地将迎来客流高峰,游客应提前规划好自驾线路,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自驾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遇大风、大雾、扬尘、降雨天气,应减速行驶。自驾出游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涵养个人行为,杜绝不文明现象。古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但事实上,真正的文明不仅考验着人们在顺境下的公序良俗,也同样考验着人们在逆境下的个人修养。比如,不能因为交通的拥堵占用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上的专门通道,在危急关头是一条实施紧急救援的生命通道。另外也不能因为个人随意的违停而导致后方拥堵,所以一定要将车子停在停车位内,正所谓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此外,没必要为了减少那几十秒的等待而去闯红灯,这很可能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也是种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向车外抛洒物品、随意变更车道等,这些不仅影响个人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危害后面车辆和人员的安全,同样会带来安全隐患。在城市道路行驶过程中,文明行车、安全驾驶是每一个驾驶人必备的素养,其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不仅要保证他人的安全,更要保证自身的安全。

“45度让路”让我们get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互助,也get到了文明带来的谦让美好。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歌曲《爱的奉献》中唱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界”。让文明成为“五一”出行的标配,带着一颗爱心和善举出发,每个人必然收获满满的爱心和善意。(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