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五一小长假,放松心情但莫放松防护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五一小长假在即,不少人身未动心已远,早已经规划好假期的行程。

这次五一假期由3天增加到5天,显然有提振旅游经济,促进消费回暖这层深意在。但是,对于部分景点以及商超、餐饮企业来说,五一假期也是一次大考。

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态势平稳,但是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且本土病例依然存在。所以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警惕,切勿放飞自我。五一假期出行散心透气虽然能让身心愉悦,但也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进行。

从景区层面来说,要做好预案,尽量引导错峰出行。游览景区可以通过提前预约、发布人流预警、在人流密度大时限流等举措避免人群大范围聚集。同时,还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通过查验健康码、监测体温等举措切实保障好出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商超、餐饮企业层面来说,之前大家积攒已久的消费需求在五一假期希望得到释放。对于此,商超、餐饮企业需要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预判。商超需要做好公共场所日常消毒防控措施,落实购物、交款等候“一米线”要求;餐饮企业可以通过推行分餐制、调整餐桌距离等方式,在保障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科学引导人流购物、用餐。

对于出行人群而言,要遵守相关规定,配合景区、商超等地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也要文明出行,做好防疫“第一责任人”;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文明防控、休闲两不误。

当然,疫情也带给我们新的理念,倒逼人们增强健康意识,比如戴口罩、勤洗手,还有很多人开始重视体育锻炼和养生了。疫情改变着我们的休闲观念,五一假期如果实在不方便出门,我们还可以在家“云旅游”、“云看展”,透过直播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从这个方面来说,疫情确实为未来旅游及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休闲五一,安全为要。后疫情时代,五一假期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大考。期待,这次的五一小长假在每一个人的努力下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