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战“疫”中勇于担当,书写“五四”青春大爱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我国从被动应战到主动迎战,从阻击战到反击战,从步步为营到各个围歼……随着武汉重症和湖北危重症数字清零,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向好,我国在战“疫”斗争赢得了阶段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疫情面前,广大青年奋战在战“疫”一线,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传承五四精神,在战“疫”一线绽放青春。

  战“疫”中,迎难而上肩负青春担当。战“疫”一步步走到今天,离不开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也离不开国人所表现出来的担当付出和民族精神。我们永远无法忘记那一支支风雨中逆向而行、向战场开拔的队伍和一个个被防护用具勒伤、被风霜雨雪打湿的身影,同样我们也忘不了坚守在基层战“疫”一线者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这其中,始终冲锋在前的战士里,就有着许多90后和00后的身影。在危难面前,他们勇于上前、担当奉献,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青春担当,用实干的脚步书写下了抗击疫情的青春诗行。

  战“疫”中,无私奉献注入青春活力。面对严峻疫情,这群年轻人迅速成长起来,他们戴上口罩、穿上战衣,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将自己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他们无论是白衣天使,还是警务人员;也无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青年志愿者,只要有需要他们的工作岗位,就有他们青春的身影在发光发热。

  战“疫”中,继往开来传承青年使命。青年志愿者,作为一个火红的牌子,成为了无数青年人奉献社会展示自我的一个靓丽的名片。1993年底,铁路青年第一次扛起“青年志愿者”的大旗。自此,这面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志愿者手里传承。从汶川到雅安,再到玉树,每一次战役都有他们的身影。在这段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个火红的品牌,再次发光发热,温暖人心,感动世人。

  战“疫”中,无惧无悔彰显青年担当。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医院的救治工作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不能停摆。大量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给医院送医疗物资、给居民送生活物资、接送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在车站、机场、码头、公路等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场所,防疫任务重,大量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提供交通引导、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服务。他们“逆流”而行,成为了城市正常运行的“运输员”和“摆渡人”。无论大江南北,这股青春的力量都在奔涌,流淌。

  战“疫”中,身体力行展示青春风采。“第一时间选择报名,不为别的,因为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1月26日,看到共青团四川省委的招募信息,西部计划志愿者蒋建鑫第一时间填写报名表,并写下请战书。“只要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便出现在哪里。”正是这样一批批的热血青年,他们戴上口罩、穿上战衣,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大旗插在了抗“疫”的前线。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的话。他们确实也用实际行动做了有力的佐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有他们,中国的未来一定更加辉煌,“五四”精神一定能在一代代青年中薪火相传。(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