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年轻干部要练好“四门功夫”

特约评论员宿心

  青春岁月,灼灼其华。年轻干部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在进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年轻干部练好“四门功夫”,方能不畏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练好学习“内功”,努力做一个有恒心的人。当下的年轻干部,相当一部分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如果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提高能力素养,就难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培养主动学习的自觉。不可否认,年轻干部有学历、有文化,但书本知识不等于工作智慧,如果不及时充电学习,会影响到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发展。要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心怀“挤”劲和“钻”劲,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培养开放思维理念。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度和广度是前所未有的,“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必定会被时代淘汰和抛弃。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广度,紧跟大势融入更大格局,紧扣新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治理方式。提升专业素养能力。专业素养能力决定干事创业的深度。作为年轻干部,要大力涵养专业精神、加快锻造专业能力、优化形成专业方法,全面深化对经济规律、宏观环境、开放态势的理解力和洞悉力,聚焦新经济发展、产业功能区建设、社区发展治理等开创性工作,勤学习、善思考、多调研、钻业务,全面提高组织领导推动落实的能力。

  练好思想“软功”,努力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年轻干部有头脑、善于发表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思想,这是在工作中创新发展的一大优势,但一不小心也会走入急功近利的极端,因此,必须从思想入手,夯实发展根基。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大小,决定我们行动的力度、成长发展的速度和将来能够达到的高度。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守好安身立命之本。二要有正确的价值追求。年轻时期正是理念、思维固化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坚定正确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牢牢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三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指导工作、推进工作。年轻干部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敢于突破传统,敢于大胆尝试,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在探索中不断突破。

  练好工作“硬功”,努力做一个有本事的人。当前,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复工复产的艰巨性,直接考验着年轻干部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担当。年轻干部只有勇于担当作为,才能在干事创业中争创一流、彰显价值。一要勇挑重担。当前,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头,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年轻干部要以“三重”为抓手,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做名副其实的实干家,真正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二要高效执行。年轻干部是各个单位执行力的基础,各项决策部署到年轻干部这一环,如果打个折扣、懈怠推脱,很多好的项目将错失良机,大量前期工作将付之一炬。年轻干部要切实养成只争朝夕、高效执行的好习惯。三要勇争一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勇争一流”的工作态度,不断自我鞭策,增强竞争意识,在比学赶超方面争当楷模,坚决克服“随大流、一般化、过得去”的“懒散拖”陋习。

  练好廉洁“防功”,努力做一个正派的人。明朝著名贤臣于谦曾说,“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崇尚名节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年轻干部也要注重名节。一要坚守底线。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的道理,不因处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而放松自己,不因处在组织监督视野之外而放纵自己,不因社会不良现象而随波逐流,不因亲朋好友而丧失党性原则。二要懂得敬畏。年轻干部都是组织培养的骨干,领导看重、同事羡慕、群众关注。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职位,那是组织给予用来发展事业的,惟有淡泊名利、励精图治;敬畏权力,那是人民给予用来造福社会的,惟有如履薄冰、履职尽责。三要警钟长鸣。对年轻干部来说,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要坚持以案为鉴,做到在私底下、细微处、无人时都能守住底线,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都能分清界限,在亲情、友情、人情面前都能把握原则,努力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特约评论员 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