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织密海外追逃的天罗地网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5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钱建芬从境外回国投案。钱建芬此前是无锡融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2019年8月,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调查,其在案发前外逃。

海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截至3月30日,国家监委组建的两年时间里,共追回外逃人员3425人,“百名红通人员”8人,追回赃款91.6亿元,不断刷新着“猎狐”成绩单,彰显了党中央“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释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织密追逃的天罗地网,域外不是“避罪天堂”。不久前,中央追逃办已经启动 “天网2020”行动,作为该行动的一部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从今年4月持续到12月,将集中力量开展个案攻坚,推动一批重点追逃追赃案件取得突破,让境内赃款“藏不住、转不出”、境外赃款“找得到、追得回”,切实把腐败分子盗窃人民的财产如数追回、还给人民。

反腐败海外战场不断拓展,“猎狐”朋友圈越扩越大。中央追逃办将继续聚焦外逃人员集中的重点国家,磋商签署反腐败合作协议,建立更加高效的双边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推动建立赃款冻结、没收、返还合作机制,推动与更多国家签订司法协助类条约和金融情报交换协议。中国近年来的“猎狐”实践,也为世界共同打击腐败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模式”。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回国接受法律制裁,是外逃人员最终的宿命。(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