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是徒劳一场

央视网评论员木夕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却在抹黑、污蔑和“甩锅”中国上无所不尽其能,炮制出“武汉病毒”“中国病毒”,企图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在毫无科学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将病毒源头嫁祸给中国,将美国人民的痛苦和中国关联,以转移视线、推卸责任。在屡次未有得逞的情况下,日前特朗普又发公开信威胁世卫组织,妄图将世卫组织同中国一起“拉下水”,坐实中国责任论。

  世界大流行病的历史事实表明,疫情最初暴发地往往并非疫情发源地。14世纪欧洲“黑死病”起源追溯到中亚地区;1918年所谓“西班牙流感”最早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2009年的H1N1一度被称为“墨西哥流感”,经调查,H1N1病毒最早是在美国被检测到的。而艾滋病、SARS等传染疾病,全球科学家对其源头的探索虽然有了很大进展,但尚未确定最终答案。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充分的证据和科学的举证过程。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总编理查·霍顿就表示,有些人指责中国是疫情传播的源头,不符合科学,也不符合实际。

  那么美国政客真的不懂这些科学道理吗?当然不是。在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人民怨声载道,同时又面临大选压力的当前,把责任嫁祸中国可谓“一石多鸟”——作为世界最发达国家的政府对突发疫情应对无能,对近十万美国人民逝去束手无策,“甩锅”中国既可以掩饰政府不作为、敷衍国内民众,又可以借指责中国来转移人们对经济问题的关注,而经济问题是影响特朗普连任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今年3月中旬美股暴跌,8天内三次熔断,为33年来最惨,此后特朗普开始一口一个“中国病毒”,这难道只是巧合?

  一则消息很令人玩味:在美政府一拖再拖才发放的低收入人群救济金支票上,赫然签着特朗普的签名,这份“竞选材料”招致美国民众极大反感。对外疯狂“甩锅”,对内混淆视听,美政府全方位将疫情当作了政治筹码。美国利益优先,恐怕应为“美国政府利益优先”,其自私程度令人瞠目,故而其对中国的无耻行径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但这都是徒劳的。

  在5月19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绝大多数国家表示当前重点是疫情防控,不赞成将病毒溯源作为优先事项,拒绝了有关措辞。这说明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根本没有市场,也说明了国际社会对美方这种歪曲事实、嫁祸于人、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行径普遍不认同。

  病毒溯源是必要的,但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确定的。病毒源起不可控,但病毒传播却是可控的,控制疫情才是当务之最急。然而在中国第一时间通报疫情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仍有意隐瞒拖延造成病毒大规模扩散,甚至还把精力用在将灾难转化为大秀政治伎俩、疯狂“甩锅”的舞台上,无视深陷水火之中的美国人民,这还有人性吗?究竟该道歉的是谁呢?(央视网评论员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