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以共识凝聚力量 扬帆逐浪再出发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五月,中国进入2020年“两会时间”。万家灯火、百姓忧乐,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这是一场聚焦民生的大会。国是,共商在会堂,绽放在民生。受疫情影响,全国两会会期缩短,但恤民情怀却依然澎湃。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民生话题,教育、医疗、养老、出行等全覆盖。“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一项项暖心政策,都是为民初心的生动注脚。

这是一场凝聚共识的大会。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从年初的忙碌“应战”,到目前逐步步入正轨。如何把时间抢回来,如何把损失补回来,需要听取建议,更需要凝聚共识。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2020年两会制定的发展目标,落实好两会部署的各项措施,离不开你我他的担当和奋斗。唯有凝心聚力,协同奋进,方能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是一场奔赴小康的大会。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但它无法阻挡我们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也无法阻止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脚步。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如今,全面小康,触手可及。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前行,把千年夙愿变成全面小康的生动现实。

风劲正是扬帆时,迎难而上再出发。特殊时间节点的全国两会,将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凝聚磅礴力量,为答好经济社会发展考卷贡献智慧。(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