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致信世卫威胁“退群”,美国为何霸蛮成瘾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美国领导人日前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并在其推特账号上公开发布该信,威胁如果世卫组织在30天内不做出“重大实质性改革”,美国将永久停止向该组织提供资金,并考虑“退群”。口气之霸道,恐吓意味之浓厚,令人咂舌。

这封信充满傲慢跋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国内和世界许多地方扩散蔓延。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挽救生命、恢复经济。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几乎占全球三分之一,死亡病例数超过九万,是名副其实的疫情重灾区。美国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希望得到更好、更及时的救治。显然,美国更需要世卫组织,而不是世卫组织更需要美国。但美国一些政客对此视而不见,威胁“退群”,急着甩锅,欲切断同世卫组织的合作。这不仅对本国人民不负责,更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不负责。

这封信充满蛮横无理。在公开信的末尾,美国领导人的一句话暴露了他的真实想法:“我不能允许美国纳税人的钱持续资助一个如此明显地不为美国利益服务的组织。”一直以来,美国以世卫组织最大出资国自居,要求世卫组织听其指挥,为美国的利益服务。殊不知,世卫组织姓“世”不姓“美”。国际组织为何只能符合美国利益?世卫组织又岂能是美国一家的后花园?身为世界发达国家,美国非但没有积极联手世卫组织参与到抗疫行动中,反而三天两头在国际社会上制造麻烦,混淆视听,嚣张蛮横可见一斑。

这封信充满疑云迷雾。5月15日,美国领导人在白宫记者会上披露,1月11日美国已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此言一出,世界震惊。要知道,在1月11日之前,美国境内还未报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然而美国却在国内“无病例”的情况下开始了疫苗研发。美国用于疫苗研发的病毒毒株哪来的?美国当时真的没有确诊患者吗?美国是否在隐瞒疫情?前不久召开的世卫大会确定要对疫情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科学地进行调查。偏偏在此之际,美国领导人写信威胁“断供”并退出世卫组织。或许只有“退群”,美国才能避免被世卫组织调查,因为他们害怕调查出他们极力掩盖的真相。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无论有没有美国的参与,地球都照样转动;你退或不退,世卫组织就在那里,公道人心就在那里。美国的霸权和欺凌行径,全世界终会认清其真面目。(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