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科创浙江奏响发展强音

特约评论员胡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5月30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浙江省科协主办的“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首站浙江活动在线成功举行,并通过央视网、Facebook、YouTube及Twitter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面向海内外创业者、投资者同步直播。

“你们做得很棒,请继续努力!”“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谢谢你们!”“浙江加油!”……此次活动,科创浙江实力“圈粉”,有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德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越南、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150多万海外创新创业者的热切关注和参与,体现出海外创业者对中国科创环境的信任和极大热情,也为“科创中国行”拉开了美好的序幕。

走在前列,科创之光点亮浙江未来。中国科协在浙江建立了多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鼓励和支持海外人才在浙江创新创业;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召开,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借力科技活动周,浙江各地展出丰富多彩的前沿科技成果,让科技走近公众……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态,彰显出浙江加强国际合作的诚意与决心。

科创浙江,为海外创业者搭建宽广舞台。这里诚邀天下英才。以杭州未来科技城为例,引才直通车同步在国内外知名的中高端人才引智平台猎聘、智联招聘等上线,共有300余家重点企业,推出2万余个中高端岗位;推进“人才特区”十项举措;大力推进人才特区建设,已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640名;“两院”院士13名、海外院士5名……政策红包不断,创新创业生态良好,合作成果丰硕,让浙江不愧为马云所说的“我梦想中创业的地方”。

加强合作,科创浙江奏响发展强音。疫情之下,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创新创业成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的最强快进键。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创胜集团等等,一个个企业以诚邀天下英才的姿态、以务实合作的举措,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看得见的实惠为浙江种下了“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牵线搭桥,让海外人才可以了解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的环境,聆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智慧,更坚定信心投入科创中国的怀抱。可以肯定的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必能以科创之光点亮精彩未来,书写国际合作更加美好的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