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爱心伞道,让爱“伞伞”发光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近日,上海和浙江等地老师给学生撑伞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

上海市松江九亭第三小学,从教学楼到校门口有一段50米的距离是露天的。6月3日下午2点多,上海松江突然下起了雨。临近放学,雨越下越大。由于疫情的原因,家长们不被允许进入校园,这50米的距离,愁坏了许多在校门口等候的家长。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为了不让孩子淋到雨,近50名老师齐整排列、打开雨伞,许多老师浑身湿透为孩子们撑出了一条“爱”的道路。

老师给学生打伞,本是一桩寻常事,但这条特殊的爱心伞道,依然触动了公众内心的柔软之处。

进入梅雨季节,南方普遍降雨,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特殊时期,家长不宜进入校园,虽然只有短短的50米距离,但孩子们很容易被淋湿。尤其是低年级的小朋友,抵抗力相对较弱,一旦感冒发烧,按照现在的防疫要求,轻则个体隔离,重则整个班级乃至全校隔离,绝非儿戏。

校园无小事,处处皆教育。老师们撑起的爱心志愿伞,不仅解了燃眉之急,保证了校园防疫的需要,也是特殊一课。“看着看着,眼睛就湿润了”“小举动体现大爱”“一条爱的风景线”“五彩缤纷,这就是爱的颜色”……网友们的感慨,道出了公众的心声。

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强调:“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艺术,师者之爱就体现在日常的涓滴关怀之中。校领导在学校工作群发布了一条通知之后,老师们纷纷响应,无疑是“仁爱之心”的最好诠释。

身教重于言教。老师们的身体力行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可以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走过这条爱心伞道的孩子们,心中也将永远铭记这份感动。“特殊时期,放学这‘特别的一课’,有德有爱!”一位家长的感慨,可谓一语中的。

值得一提的是,爱的风景线并不只出现在上海。6月3日,浙江杭州也下起了大雨,大雨倾盆中一张老师撑起大型遮阳伞护送孩子出校门的照片也刷屏了。图片里,遮阳伞倒向孩子们一侧,老师的背部裸露在雨里。有家长说,老师像一只企鹅爸爸,带领着一群小企鹅出来,满满的温暖。

就在几天前,一段学生放学视频在网络走红。某学校的小朋友们放学遇到下雨,保安叔叔人工移动雨棚,送小朋友放学,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向校门口走去,兴奋又开心。 

“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人工移动雨棚,“就地取材”的超超超超大号“雨伞”,爱心伞道……这些先后刷屏的图片,都让爱“伞伞”发光。如果把视野适当拓展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在现实中真诚对待学生,心中有爱的教师比比皆是。跪着讲课感动无数网友的杨春菊老师,坚持讲故事唤醒昏迷15个月学生的童淑芳老师,“拄拐上课”的临退休老师……面对媒体采访时,这些老师不约而同地认为这样做纯属理所当然:“其实如果你们是教师,就会觉得这没什么,如果你们是我,也会这样做。”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心中有爱的老师,其实就在你身边。(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