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中的暖流,为外卖小哥的善举点赞

央视网评论员木夕

  近日,一则外卖小哥雨中扶起施工水马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视频显示,湖南醴陵暴雨,大桥两边的水马被积水冲到桥面上,阻碍交通。路过的外卖小哥刘琪不顾淋雨,立即停车清理水马,另一名路过的外卖小哥也前来帮忙,经过清理,十几个水马被挪到路边,拥堵的车辆得以顺利通行。

  其实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外卖小哥这个群体总能发生暖心故事。宁夏银川,外卖小哥苏伟见到一位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淋着雨赶路,连忙脱下雨衣罩在婴儿车上;福建漳州,诏安古街路口的电线突然起火,路过的外卖小哥沈勇生见状,抄起灭火器,冲向着火点,第一时间压制住了火势;安徽黄山,90后聋哑外卖小哥周健飞身勇救落水老人......更不用说在防控疫情期间,外卖小哥们辛勤奔波,不仅为千家万户和医护人员送去新鲜热乎的饭菜,更有很多小哥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就像路遇感染病人求助,毫不犹豫将其送医的武汉外卖小哥肖唐松所说,“人人都有遭遇困难、面对不幸的时候。当面对别人的不幸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别人搭把手。这个世界是充满善良的,只要你以善意待人,也会收获别人的爱和尊敬。”

  这些外卖小哥用善举和义举将这个人群包装成为蓝、黄色的城市英雄。人们感动于他们的真诚待人,赞赏他们乐观豁达的处世态度,他们用车轮拉近人间的距离,用朴实与善良打通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事实上,这些蓝、黄色的城市英雄,或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嘉奖,或得到了无数网友的点赞,更重要的是,这个群体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人思考:在这个社会大家庭中,我们应该葆有怎样的底色?值得欣慰的是,真诚与温暖是可以被传递的——越来越多的人点外卖的时候,都不忘给外卖小哥送上一瓶水、一个口罩、一包纸巾,东西虽小,情义无价,难得的是这份回馈的关爱。

  或许不是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但每一个真诚奉献的人都应该被善待、被鼓励、被赞美。我们看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经常见诸报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传递人间温情。愿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愿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央视网评论员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