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防车奔跑带路”的少年,就是中国的样子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这几天,一段11岁小男孩给出警消防车带路的视频冲上了热搜。6月6日下午,遵义市长沙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汇川区银杉桥附近一辆汽车突然起火,救援站立即出警处置。但就在消防车接近事故现场时,由于事故地点地形复杂,一时难以判断起火位置。情急之际,一名身穿黄色衣服的男孩跑到消防车前:“我找得到,跟我来!” 孩子一边奔跑一边给消防车示意,在他的带领下,消防车迅速找到了起火位置并及时扑救,避免了损失的扩大。孩子的行为引来无数网友关注点赞:“你就是整条街最靓的仔!”“孩子,你奔跑的样子真帅!”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则新闻却不禁让人汗颜。6月8日,广西钦州,一辆载着一名大出血休克孕妇的救护车赶往医院,在多次鸣笛和喊话的情况下,前方的司机却不减速不让行,持续十几分钟都不给救护车让路。幸运的是,最后孕妇及胎儿都转危为安,而交管部门也对司机进行了处罚。都是相似的生死时速关口,却上演着泾渭分明的情景,一个是被网民捧为网红的“为生命带路”的小男孩,一个是“给生命堵路”的成年人,带给我们的启示可谓高下立判。 

  少年强则国强。为消防车奔跑带路的11岁少年,让我们看到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一个孩子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做一个正直的人,要想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就要从小学习做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更要坚持品德为先。身为一个未成年人,11岁的少年没有因为自己年幼而袖手旁观,而是挺身而出,肩负起自己那份小小的社会责任。他用奔跑带领消防车抵达的“最后一公里”,完美地开启了自己人生价值观养成的“最初一公里”。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价值观对于人生成长进步极端重要。在孩子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不仅决定了孩子以后的成长方向,更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网民对给消防车带路的小男孩大加赞赏,并对阻碍救护车的司机强烈谴责,两条新闻一度冲上热搜,这不仅体现了网上舆论“慧眼识金”的形势,更是正能量的力量所在。唯愿这样的力量越来越多,中国越来越强。(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