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空调不开就停政府的”,用“钉钉子”破解民生难题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6月9日,在江苏盐城市召开的“全市民生补短板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如果中小学教室空调再开不了,所在学校的属地街道、政府办公的空调全部停掉,全市11县市区一周内要督察到位。如果负荷再不够,就把市政府办公大楼的空调停掉。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盐城地处淮河以南最北端,冬季偏冷、夏季偏热,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给中小学教室及主要功能室装配空调,是盐城市2019年的惠民工程之一,顺应了广大师生的期盼,但进展并不顺利。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很多学校装了空调不开。调研中,有学校表示用电负荷不够。”这才有了市委书记要求政府机关用电为中小学教室空调“让路”。民生工作是“暖心”工作,需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民造福、对孩子有利的事,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不能让“暖心”工作成为“半吊子”、“花架子”工程,而应让“为民实事”成为“管用好事”。

政府勒紧裤腰带,是节用裕民的生动体现。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此次,盐城市提出“如果负荷再不够,市政府大楼的办公大楼的空调停掉”,这是为保民生“刀刃向内”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府过苦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具体行动。为盐城市政府的这个做法确实值得点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应成为主政者心头的大事。只有在思想和行动上都重视起来,才能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