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立体种养,为现代农业发展开拓“多维空间”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通过立体种养实现多产融合、提质增效的实践,就给出了良好的示范。

稻渔空间稻田里的鱼

稻渔空间里稻鱼和谐共生

  稻渔空间的“稻渔综合种养”,是基于稻田养鱼发展起来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这里,田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田,而变成了山水林田湖草的“大合唱”,水稻、鱼、鸭、螃蟹、田螺等和谐共生,实现了立体种养、一田多用;空间也不再是单一的耕种空间,通过对原有稻田、鱼塘及田园景观重新规划设计,稻渔空间将自然生态和农业、渔业、休闲旅游相结合,让现代农业有了更广阔更多维的“空间”。这样的诗意田园,早已超越传统的农业概念,形成了跨产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基于立体种养和特色经营,占地2600余亩的稻渔空间目前每年产出大米260万公斤,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民80余人就业,为现代农业发展开拓了更宽广的思路。

空中俯瞰稻渔空间

从空中俯瞰稻渔空间

  立体种养,为现代农业优化种植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实践方向。以稻渔空间的立体种养为例,水稻田里除了有稻子,还有鱼、鸭、螃蟹、田螺等动物,这些动物不仅能疏松土壤、以排泄物给稻田增加更多有机营养,还能成为产业融合的“一分子”,带来更为可观的收入。据媒体报道,2017年,稻渔空间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每亩收益突破1.2万元。这样的数据,是单一种植很难实现的。这表明,立体种养有利于改善农田质量、提高农田效能,是现代农业可实践的方向。

  立体种养,为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之路。囿于传统的耕作方式和理念,我国在农业现代化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如生产模式粗放、对地力消耗缺少节制等。“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因此,我们要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无论是稻渔空间的“稻渔综合种养”,还是有些地方借助林地资源发展的“林菜”“林草”“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都是依托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而发展起来的,走的都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立体种养,为现代农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立体种养让不同产业、不同物种间有了融合发展的可能,也给现代农业经营提供了新思路。“跨界”是时下网络上的流行语,其实在农业生产和经营中也不乏“跨界”。立体种养打破了农、林、牧、渔业间的界限,田野与乡村旅游、与电商的结合拓展了农业经营的思路。无论是稻渔空间的三产融合,还是陕西柞水木耳通过电商进入各地百姓的餐桌,贯穿其中的不仅有种植理念的转变,也有经营理念的更新。这种理念上的转变和更新,必将给现代农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金黄富农家。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立体种养是发展高效农业的有益探索,但并非唯一途径。只要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抓住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得机遇,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甘于实干,广阔田野上就一定能焕发出更强劲生机,我国农业会更强,农民也会更富。(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