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酷暑中为医务人员送“冷气”,这份守护真暖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近几日,北京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升至百余例,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包括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在内的防疫人员闻令而动,冒着酷暑第一时间奔赴抗疫第一线。

在北京大观园核酸检测点看到的一幕,医生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湿透了

北京大观园核酸检测点,一位医务人员脱下防护服,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图片来源网络)

  在地表温度接近40度的气温下,防疫人员面对的不仅有超强的工作强度和疫情的风险,还有烈日的炙烤。在一处处临时搭建的咽拭子采样点,“全身武装”的医务人员汗水湿透了衣服,有人被太阳灼伤了脸,有人为了不上厕所一天都不喝水。他们的辛劳和付出,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人就开始了行动。

餐馆老板刘女士为医务人员送空调

北京密云某餐馆老板刘女士安排员工为医务人员送来冷气机(视频截图)

  6月16日,北京市密云区医务人员在户外对餐饮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一家餐馆的老板刘女士得知检测地点在自己店附近,就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征得同意后将店里的4台户外冷气机送到检测点,为医务人员降温。接受采访时,刘女士表示,前一天看到消息称有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中暑,觉得很心疼,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事情守护医护人员。

  刘女士一句“守护医护人员”,触动了很多人。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生命守护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而今,白衣天使又赴“战场”,依然是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这群守护者,我们能做的有限,刘女士于酷暑中为医务人员送“冷气”之举,可谓是想我们之所想、做我们所未做,贴心又暖心,值得点赞!

  虽然我们未必能像刘女士这样以行动守护我们的守护者,但在北京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下,若我们都能听从指挥、做好防护,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降低感染、传播疫情的风险,其实也是对医务人员的守护,是对防疫工作的贡献。让我们也行动起来,以拳拳之心凝聚合力,共同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硬仗。(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