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高铁“擎动”城市群加速腾飞

特约评论员王正南

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 联通浙皖豫三省

经过4年半的建设,6月28日,被誉为华东第二大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正式开始通车运营。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的合肥以北段已经开通运营,合肥以南段通车运营意味着商合杭高铁全线实现了贯通。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京沪高铁之后,华东地区的第二大客运通道,它的开通不仅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还将缩减豫皖浙三省境内沿线区域间的空间距离,极大方便沿线百姓生活。不仅如此,商合杭高铁一旦开通,将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高速铁路网络,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助力中部地区崛起。也就是说,商合杭高铁的全线开通将引领沿线地区拥抱高铁时代,为这些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构筑经济生活“新版图”。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加速布局,“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已逐渐成型,高铁沿线地区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高铁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载着无数乘客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时,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城市的格局,各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的生活随之悄然发生改变。

一条高铁,撬动一座城市的经济腾飞。随着高铁带来的“红利”遍及各地,高铁经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名词。高铁也不再仅仅是一个交通概念,已成为地方经济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纵观多年来高铁建设与地方经济民生发展之间的关联性,高铁经济效应正在推动城市功能和地位的变化,“擎动”城市以及各城市群的加速腾飞。从建设到开通运营,高铁将带动涉及钢铁、机械、制造、通信、旅游等行业板块的发展。尤其是高铁的开通运营后,对沿线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都具有深刻影响,对沿线地区产业带和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培育,以及沿线地区人口流动速度提升和人口聚集,都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自2016年以来,我国加快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着力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推动全国各地纷纷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进一步缩短了城市间的空间距离,旅游也从过去的“慢旅快游”变成“快旅慢游”。人们的周末出行可以从周边游、省内游延伸到更远的目的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使出行更快捷,体验更美好。而对于一些边远地区而言,自从圆了“高铁梦”后,便彻底盘活了百姓出行路网棋盘,让人们的出行从“蜀道难”切换到“诗和远方”,自此增添了更多的幸福感。

高铁承载着希望,给沿线各地带去更多发展机遇,让百姓出行更方便。同时,也加快着地方经济发展,引领我们的经济生活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向着中国梦进发。前景可待,未来可期!(特约评论员 王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