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他拍了拍全班同学,留下了最珍贵的纪念

央视网评论员木夕

  近日,武汉传媒学院一位毕业生制作的“云毕业照”引发广泛关注。摄影专业2020届毕业生郗星宇为了给全班38位同学留下一张集体毕业照,一个人回到学校,在学校门口不同位置摆出不同姿势拍照,最终通过PS完成了这张“云毕业照”。网友纷纷点赞,“尝试多少次才能成功,优秀的人才”“有这样的同学真好”“一个人扛下了所有,想笑又想哭”......

  令网友感慨的,不仅是这个举动,更是这份情怀。大学生活或许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大学生从入学那天起,便迎来了生理上的成年、心理上的成熟。在这期间,对梦想的追求,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规划都会有更深刻的思索。在这期间,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还有草坪、长椅,都散发着友善和美好。大学,崇高而单纯,令人难忘。

  所以即将离开的毕业生,哪个不希望在这个美好的“家”里留下自己青春的印记?

  然而今年的毕业季,或许是很多年来最特别的毕业季。毕业生的校园生活“缩水”了半年,大学的毕业答辩、毕业典礼都“云”了起来,同学们梦想的毕业旅行走天涯,也因疫情改变了原计划,拍毕业照自然也成了难题。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换个角度看,这特别的毕业季,也带给了同学们特别的回忆。就如这位郗星宇同学,相信他为了拍这一张毕业照一定用了很长的时间,设计、摆位、调试以及收集同学照片和后期处理,每一个像素都倾注了一个毕业生对同学和校园、对大学生活的无限留恋。而他的37位同学,一定有着同样的留恋,并且还多了郗同学带给他们的最甜的回忆。同窗友情,定因此而升华。可以想象,多年后他们重聚校园,一定会提起这张毕业照,提起的时候,一定会充满了欢笑。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学校都安排了“云毕业照”,尽量弥补同学们的遗憾。更有很多同学自发设计毕业照,比如手绘,比如拼图合成等等。疫情改变了生活,带来了困难,然而很多同学却能乐观积极去面对,“青春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相信即便将来在社会上,他们也一定能在逆境中勇敢前行,活出精彩的人生。(央视网评论员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