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用一片初心,书写师之大者风范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教育更是改变命运、通往幸福人生的桥梁。

天还没亮,张桂梅用小喇叭柔声喊学生们起床。(视频截图)

天还没亮,张桂梅用小喇叭轻声喊学生们起床。(视频截图)

  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有一所面向贫困山区女娃的公办免费高中,十余年来,改变了1645名学生的命运,将她们送入了大学的殿堂。这所学校就是华坪女子高中,创办这所学校的人叫张桂梅,现在是这所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校长。

  一腔热血,20余年光阴,挥洒在华坪这方热土。1996年,中学教师张桂梅因丈夫去世黯然神伤,申请调到华坪县一所学校任教。在华坪,张桂梅真切感受到了偏远山区学生的境况。因为家庭条件差或家长观念问题,有的学生只吃饭、舍不得吃菜,有的女生不得不辍学回家甚至早早嫁人。这种感受以及兼任儿童福利院院长的经历,让张桂梅下决心要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偏远山区的女孩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在媒体和当地政府帮助下,2008年8月,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终于建成。此后,张桂梅一心扑在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上,扑在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上,没有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家庭、没有财产,甚至连身体健康都出了状况。来华坪的24年岁月里,张桂梅倾尽全力,以“无我”的状态,为华坪深耕教育沃土,让知识流淌进孩子们成长的心灵,为身处困境的孩子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一片初心,11万公里山路,标注张桂梅的精神高度。扎根大山里的教育事业,张桂梅为社会计、为国家计、为长远计。亲眼目睹山区女孩的命运和困境,深知以教育影响一个女孩能改变三代人,她决心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办学没有钱,她借暑假外出找钱甚至不惜“乞讨”,被人视为骗子;学校初成,条件简陋、工作任务重,17名教师半年走了9名,她就动员留下的教师里的6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捍卫扶贫阵地;学生被迫失学,她不辞辛劳、翻山越岭,去做家长思想工作,11年来走进1300多名学生家里,家访足迹达11万公里;为更好地照顾学生,她住在宿舍,喊学生起床、检查水电安全、赶走路上的蛇、督促学生吃饭做操,既当校长,又当保安……十余年来,张桂梅用一片初心、一种信念,把华坪女高办成了当地贫困家庭的希望。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百分之百,将1645名学子送进大学,这份成绩单,是张桂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交上的“答卷”。

谈及这辈子的价值,张桂梅说“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视频截图)

谈及这辈子的价值,张桂梅说,不管是多是少,我救了一代人。(视频截图)

  大爱无言,但被这份爱熏陶过的孩子们懂得。从民族中学到儿童福利院,再到女子高中,千百个孩子视张桂梅为妈妈,有的孩子工作后将第一个月工资寄往女高,助力她实现梦想,让更多山里女孩有学习的机会。张桂梅不图孩子们回报,她做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当听着学生在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就觉得值了;她们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

  心有大我,高山一样巍峨。“有种精神撑着我,说到底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桂梅犹如茫茫大海里的灯塔一般,为千余名贫困学生的人生远航启明。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也是师之大者的风范。而无数个像张桂梅一样致力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党员、教师,就为当地乃至国家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力量,也充实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底座。(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