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阿木爷爷火了!匠人精神来自平凡中的坚守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精致工艺品。最近一位中国老木匠阿木爷爷国外走红,他在视频中展现了自己纯熟的木工手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榫卯技术。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据了解,阿木爷爷是一个老木匠,有50年的木工技艺,为了让木匠文化得到更多的关注,63岁的他拍起了视频,并以高超的技艺成为了网络红人。匠人精神不论来自哪里,都值得敬佩,即使隐于深山,也有广阔天地,被网友誉为"当代鲁班"。“鲁班精神”代表的是中国手艺者的匠人精神。匠人匠心,核心是专注、纯粹和执着。阿木爷爷心怀纯粹的匠心,追求至精至善,将工艺品细节尽可能做到极致,正是匠人精神的生动展现。

文化外溢,润物无声。继李子柒之后,阿木爷爷同样红遍海外社交媒体。他们一位分享了田园生活,一位分享了传统技艺。他们以民俗、饮食、音乐、茶艺、工艺为载体,把中华文化中的智慧、勤劳与深沉呈现出来。他们在视频里不用一个英文字母,却圈了无数海外粉丝。传播中国文化,最好的故事不在洋洋洒洒的介绍里,而在纯粹平凡的生活中。匠人精神,同样来自平凡中的坚守。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之美,我们需要他们这样有内涵的“网红”。(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