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防汛抗洪中的平凡英雄应被铭记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降水总量多、局部地区强度大,数百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西南等地出现多起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近日,鄱阳湖告急的新闻更是让人们揪心。江西省受连日暴雨影响,鄱阳湖水位不断上涨。目前,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洪形势。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一封“家书”,三千游子返乡抗洪救灾。连日来的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令九江江州汛情危急。面对34.56公里长的堤坝,防汛人手严重短缺,人员调配十分紧张。7月10日,九江市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在网上向在全国各地的江洲人发布了一封“家书”,号召青壮年父老乡亲们返乡帮助抗洪,“人员短缺,调配紧,亲爱的父老乡亲,家乡需要你!”很快,这封信迅速得到响应。截至12日晚已有近3000人赶回家乡抗洪,没能回来的也表示一定要给家乡捐款捐物,要为保卫家乡出一份力。返乡村民杨振斌说:“我接到通知后就放下手头上事赶回来了,我们就是想做排头兵”。无须多言,这样的行动足以证明每一个游子对家乡这片热土的深情眷恋和对父老乡亲的责任担当。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乘风破浪”的广场舞大妈成了强大的后援团。在江西鄱阳湖沿岸防汛抗洪工作中,一支平均年龄50+的“阿姨团”格外卖力。这支临时拉起的抗洪队伍之前都是广场舞的大妈。“洪水来了,广场舞也没心思跳了”“想为修堤抗洪尽自己的力量”。扛不了沙袋,她们就装沙袋;修不了圩堤,她们就协助巡护;担心大家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中暑,在忙完上午的工作后,“阿姨团”马不停蹄开始熬绿豆汤……提起“阿姨团”,武警战士们连连赞叹:“老乡们都很亲切,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相比于近来高居热搜榜“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她们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大妈们所表现出来的情怀和担当,更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所创造的感动和奇迹。

  “我是党员,我先上!”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由无数实践凝结成的庄严承诺紧要时刻,方显责任担当。一座座防洪堤坝上,广大党员干部不舍昼夜巡查排险,正是危难面前兑现“以人民为中心”承诺的生动体现。沿江沿湖的防汛堤坝上,来自社会各界的援助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共同筑成防汛抗洪坚不可摧的屏障。也正是凭着这样的众志成城,才使得参与填补决口工作的救援人员顶住高温、疲惫,不耽误工程进度。尽管目前抗洪进入最焦灼的攻坚阶段,但是在入汛之初,国家防总就通报了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水利部门逐级公布了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开展干部汛前培训,从中央到地方,责任层层传导,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洪涝灾害之“万变”。

  面对汛情,我们既要勇担责任,又要提高认识。无论从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要高度重视、防微杜渐,克服任何的麻痹侥幸心理,压实各方责任。历史经验表明,责任到位就能使工作到位,就能打好防汛主动战。从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防汛救灾理念在变。这要求各地在推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时,既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注重自然规律。河道、滩地、湖泊等是洪水天然的调蓄池和滞留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人水和谐,才是管理洪水的治本之策,更是为子孙后代负责的务实之举。(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