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创人才“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开放的江苏,创新创业的沃土。”7月31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江苏省科协主办的“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第二站江苏活动成功举行,并通过央视网等媒体面向海内外创业者、投资者同步直播。

活动以视频介绍、专家点评和观众互动的方式,向外界介绍江苏万邦新能源投资集团等创新企业,南京江北新区等创新园区。推广介绍之中,江苏本土市场活力与创新生态得以立体又生动地展现;参与互动之中,海外学者、企业家、投资人共享一场“头脑风暴”,一个旨在为江苏加强与海外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的平台就此搭建而成。

取人心所向之势,谋改革发展之实。科技创新的如椽巨笔,全景式地书写着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优等生”,江苏的成绩斐然:县域经济总量全国第一。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万亿元,人均达12.36万元,居各省区第一。

没有谁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江苏经济这棵参天大树也并非一日长成。它的背后,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700亿元,占GDP比重达2.72%,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8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2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择平处生,向宽处行”,江苏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输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

有动力输出,就有引擎点燃。观察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彼此之间的逻辑关系,会发现人才必然是秉轴持钧的关键。科技事业呼唤精英人才,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在“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第二站江苏活动中,“人才”二字始终是高频词。

嘉宾点评是真知灼见的碰撞。在谈到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的综合优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就说到“是能够吸引长三角的人才的”;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前任总干事路易斯•桑斯也指出,苏州工业园在全球网罗生物制药等领域方面的人才是成功的经验,这些话都让人印象深刻。上下互动凝聚着大众的关切,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建立创新平台,让海外人才更好地提供他们的专业技术并且引用到中国促进合作与发展”“要重视人才,利用地域教育的资源,使园区的整体的环境和综合的环境运行步骤得到提升”的话语,都赢得普遍共识。制约人才的“难点”被击破,束缚创新的“堵点”被打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之形成,自然是水到渠成。

发展的力量源于人才,科创的变革更在于人才。“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第二站江苏活动,在于帮助江苏拓展国际合作的渠道,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在这个平台之上,海外与国内的科创人才“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构成“引擎”点燃的先决条件,就此把创新要素引向企业和园区,帮助江苏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向纵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维度,都是形势逼人、挑战逼人。基于这个认知,江苏乃至全国的科创人才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基础。这是使命,更是担当。(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