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中欧班列,写好开放发展的时代答卷

特约评论员陆玄同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

  显然,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现实境遇里,越开放才能越发展,而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项目的中欧班列,在经济复苏发展中表现抢眼,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落地,中欧班列日益成为国内外客户的优先选择,成为推动我国、助力世界开放发展的新载体。

  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与过去相比,我国开放面临的形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不管环境发展如何,中欧班列承载的通联沿线国家、跑出“开放”加速度的使命不会改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止7月份,中欧班列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务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运送物资中包含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为助力全球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从千年前的驼铃摇出东西方交流的序曲,到千年后的“钢铁血脉”打造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从“骆驼包邮”到跨国班列,中国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贸易往来中跑出“加速度”,这是开放发展的最好例证。经济全球化的网络里,没有谁能只当吐丝的蜘蛛而独善其身,与其坚壁清野,不如美美与共。

  经济开放发展,互联互通是关键。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里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带给欧洲的不仅是急需的抗疫物资,更是来自东方的温暖与关爱。在疫情不断蔓延使得国际通道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的优势,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开放发展增添信心与力量。

  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加深,中欧班列也随之走向“定制化”,以“互利互惠求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为沿线各国“牵线搭桥”,让更多物资从“拼车”转为“专车”,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

  忽忽焉,一晃中欧班列开行已九年时间。九年前,首列中欧班列轰隆隆驶出中国国门。3400多个日夜里,亚欧大陆纵横交错的铁轨上,奔腾不息的货运“长龙”一路风笛嘹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中欧班列将有更大作为,也必然在不断优化改革的进程中写好开放发展的时代答卷。(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