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以史为鉴,珍视和平,劈波斩浪走向新的胜利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

  这一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这一天,中华民族命运迎来了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这一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让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更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2014年2月,我国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就是要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就是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号召全体中华儿女,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经历过战争,才会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正如联合国所疾呼,“我们有责任见证苦难永远不再重演,受难者的记忆被永久尊重。”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历史已经证明,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鉴往事,知来者。今天,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为了和平,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领导人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而经历过疫情重创、刚刚通过复产复工重振精神的中国却在关键时刻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这再次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珍视和平、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今天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7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的抗战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致力于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为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央视网评论员 刘雅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