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促交流搭平台,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凝聚智慧共谋发展

特约评论员杨飞

  9月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开放创新、融合联动”为主题,围绕着“2020全球国际技术转移百佳案例”评选发布、高层论坛两大板块深度展开,聚力为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搭建交流对话平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疫情也让全世界进一步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不断涌现,技术的可贸易性也在不断增强。大力发展技术贸易,已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客观需要。

  搭建平台,助推技术贸易发展。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就是要通过打造技术贸易与创新合作国际平台,推动技术贸易与服务跨境合作融合,促进国内需求与国际创新资源紧密联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广泛交流、集思广益,也能够为技术贸易注入强劲动能。

  诠释大国担当,增进全球合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高技术产品贸易总量继续增长,中国当年高技术产品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4085.7亿美元。当前,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举办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也有助于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市场和合作机遇,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只有在创新上发力,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是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在促进国际技术交易、连通全球创新网络方面一贯发挥积极作用、大胆作为的缩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对当今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国际技术交易与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跨境合作推进,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促交流搭建平台,群策群力凝聚智慧,深化国际技术交易与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跨境合作交流,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成功举办再次表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在给各国以更好的机遇,给企业以更大的商机,给世界以更强的信心。(特约评论员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