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以国家名义,向护佑人民的英雄致敬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场重要的表彰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对象包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以国家的名义,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健康的英雄们致敬,这是我们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也是我们弘扬抗疫精神的最好方式。

  年初,有着千万人口的武汉,因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告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无数人不论生死、勇敢逆行,成为人类与病毒斗争中的战士。从对疫情作出“人传人”关键性判断的八旬院士钟南山,到“宁负自己不负人民”、即便摘除胆囊也不下火线的大医张伯礼,再到拖着病体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的张定宇,以守护人民健康安全为己任、为研制疫苗全力科研攻关的军人院士陈薇,以及数以万计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他们,是守卫中国人民的抗疫斗士,也是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创造者。

  非凡的历程,伟大的精神。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以抗疫英雄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也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伟力。这股精神伟力,给人民以安全感,也给人民以号召力。

  随着疫情被击退,我们熟悉的生产生活节奏又恢复如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复工复产的步伐不断加快,上半年我国经济曲线“反转向上”,街边的店铺陆续开张,出行的车辆逐渐增多……“暂停”又“重启”,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还是那个流动的中国、活力的中国、奋进的中国。然而,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依然纷繁复杂。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压力,我们仍然需要不屈的斗志和磅礴的力量。经历过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被伟大的抗疫精神所洗礼,再来面对这些“滚石”与“坡坎”,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对英雄最好的颂扬,莫过于以他们为榜样,以守护人民为己任,以复兴民族为梦想。今天,我们的抗疫英雄代表在人民的殿堂接受表彰;今年,武汉被载入英雄史册,以抗疫英雄为代表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也将被载入英雄史册。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团结奋进的愿望更加强烈,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更加从容坚定。(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